芬文布织

怕什么真理无穷,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。

狼图腾


  又是一部期待了很久的片儿。刚开始关注这部它是因为看了一个关于这部电影的拍摄记录,为了电影,养了三代蒙古狼,只为了呈现真实的狼景。我深受触动,并为此专门向小Q借原著来看,为一部片子做功课是我最享受的事情。

  难得的是我们没有迟到,早早在影院里坐着等待影片的开始。

  总的来说,狼图腾的观影感受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。因为才看完原著,对情节印象比较深,会不自觉的带入文章到影片中。影片对原著是有改动的,但是精神内核依然和原著一样清晰,对狼性的渴望和对人性的探究。所以,期待值很高,但也不失所望。

  草原不能让不懂草原的人来管。农民来管理牧民,但他们不懂游牧的意义,不懂如何维持草原的平衡,奇妙又脆弱的平衡。像影片中说的,他们把东北边都垦成了荒地,就来草原接着垦。为了达成上级的指标,来到这片只能长出薄薄的牧草的地方,垦荒种地,盖房子准备定居。世代居住在蒙古包里的牧民,心疼这片土地又无能为力。

  我最喜欢看到一只只狼精神抖擞的站在陡石上,瞭望远方,抬头呼嚎,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。狼是天生的军事家,是腾格里的宝贝疙瘩。他们是团结的,有纪律的,他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。狼维护着草原的平衡,他们吃那些破坏草场的小动物,构成了草原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。牧民怕狼恨狼,但也享受着狼带来的好处,约定俗成的为狼留下后路。

  可是农民们不懂。把狼过冬的食物全部带走,狼群没有吃的就会去偷袭羊群马群。因为狼偷袭马群惨重损失,就对狼恨之入骨。并开始大肆捕杀狼,放下狠话:要把狼杀得一只不剩。

  最受触动的是,为了猎杀一匹狼,三两吉普,几个射击的人,追着一匹强健的大狼,为了完整的狼皮,追出38公里之远。狼再能跑,它怎么跑得过汽车?最后精疲力竭,站在乱石那里一动不动。陈阵说,你快跑,这里石头这么多他们追不上你的。狼看着他,然后就这么倒在了他面前。

  主角叫陈阵,来自北京却爱上了草原和草原狼。他想养一只小狼崽观察狼,为此他掏了一个狼窝,他几乎毁了一窝小狼。他得到了一只小狼崽,怕它伤人把它拴起来。他心里渴望了解狼,和狼成为朋友。可是他却让那只小狼没了自由,有时候他自己看到小狼的时候,都会问自己,这么做是对的吗,它还是一匹真正的草原狼吗?片尾这只狼回归了草原,他叫着小狼,那匹被他养大的小狼远远的看着他,转身慢慢消失在他眼前。

  原著里的小狼后来生了重病,一位老人说,把狼打死,让这只小狼死的有些尊严。陈阵是舍不得的,但是不忍看它被病痛折磨,含泪用一根铁棒把小狼打死。他剥了小狼的皮,用牧民的方法,做成了一面迎风奔跑的狼旗,这是他对小狼的祭祀,是对这条飞上腾格里的小狼最深的思念。

  电影结束后,我和小Q对比过电影和小说的区别在哪里,我说,电影的结局,是这只小狼最好的结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影片里的狼们真是威风凛凛,帅到飞起~毛很干净,很顺,茸茸的好想摸(o≖◡≖),莫名的戳我的萌点,小狼也是炒鸡可爱啊,原谅我的花痴,我看这堆狼的时候口水都要掉下来了……

   
© 芬文布织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5)